【11月2日】粉末物性对增材制造Ti-35Nb钛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30

报告题目:粉末物性对增材制造Ti-35Nb钛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

讲课老师:张来昌 教授(Edith Cowan University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

报告时间:2023112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德国文化中心二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革命性的增材制造技术可制造出采用传统工艺难以制造的高度复杂零部件。结合相对较低的制造成本和超高的复杂形状的制造能力,增材制造被认为是一种环保的制造工艺。然而,高品质合金粉末的可用性、可打印性和高成本严重限制了增材制造技术的广泛应用。相反,元素粉末相对便宜且易于制造。因此,使用元素粉末混合物结合原位增材制造合金化是降低粉末成本和扩展近乎无限成分可能性的潜在途径。尽管使用高品质的元素粉末混合物可以低成本为增材制造提供广泛的合金选择,但采用此方法所制备零部件的微观结构和化学成分均匀性将会影响其机械和腐蚀性能。本报告研究使用选区激光熔化制造低廉商用Ti-35Nb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的创新设计,详细研究了粉末特性对选区激光熔化制造的Ti-35Nb钛合金的加工、组织均匀性及机械与腐蚀性能的影响。



演讲嘉宾简介:

张来昌,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终身教授、先进材料与制备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德国“洪堡”学者。张教授于2005年毕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就职于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和莱布尼茨固体材料研究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和伊迪斯科文大学。张来昌教授长期从事新型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尤其是新型钛合金的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研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金属增材制造、金属生物材料、轻量化材料和结构、高强度材料等。迄今为止,已出版英文专著2本、书籍章节21章,发表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 R: Report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cta Materialia, Composites B: Engineering, Corrosion 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50余篇,H指数为79,引用次数超过2.2万次。其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澳大利亚电视台(ABC)新闻频道全球直播采访、澳大利亚《访谈》(The Conversation)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CCTV-4)、新华社和《科技日报》等知名媒体报道。现担任超过10本学术期刊的编辑或编委,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treme Manufacturing,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 (English Letters)等。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