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进展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进展与思考

报告人:钟云波

主持人:李伟

报告时间:20231114日上午10:00

报告地址:材料楼210


报告摘要:

结构材料、功能材料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构成当今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如何提高结构、功能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功能性能,一直是冶金、材料、物理、化学领域科学家致力研究的领域。本报告尝试从材料制备的五要素出发,阐述通过在材料制备过程中,引入电磁场、超声波、微波、变重力、高温度梯度凝固等超常手段,影响或调控材料的成分、纯净度、洁净度、晶粒和微结构组织、元素分布、应力分布等,实现结构、功能材料效能的大幅度提升。基于报告人团队的前期研究结果,介绍了高性能铜合金、特殊钢、高熵合金等材料采用超常冶金和制备技术取得的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和思考。


报告人简介

钟云波,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大学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负责人。1989-1996在中南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上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破格晋升研究员,2019年为正高二级教授。

ScienceMaterials TodayNature CommunicationsJMST、金属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转让12项。

主要研究领域:新能源产业关键材料、特殊钢、高性能轴承钢、工模具钢、高熵合金、特种合金、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制备、超级铜线、电磁冶金、磁控电渣重熔、磁控电弧重熔、超高强磁场下新材料制备等。

担任中国金属学会高级会员、炼钢学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电磁冶金及强磁场下材料制备分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铜加工学会委员、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理事等。

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22(排1),2015(排2))、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排3))、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排1))、第六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排3))、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排3))等17项。

获邀在国际会议上担任分会主席9次,任大会秘书5次;获邀在国际、国内会议做plenary/大会邀请、主题或邀请报告五十余次。主持国家十四五/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3项、面上3项、863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百优博士论文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重大重点攻关项目及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重点项目等四十余项,2017年实现上海大学技术成果转化单项最高金额项目的签约。20218月,发表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均来自于上海大学的首篇Science论文。

近年来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德国马普所、法国EPM Madylam实验室、法国LNCMI强场实验室、德国Rosserndorf Safty Institute等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