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动态共价有机框架

发布时间:2023-11-19 浏览次数:11



报告题目:动态共价有机框架

报告时间2023112115:00

报告地点:军工路1100号基础学院报告厅

报 告 人:章跃标  研究员 博导

上海科技大学  

报告简介

定向设计具有动态响应的柔性多孔晶体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共价有机框架(COF)是由有机构筑单元通过强的共价键链接而成的周期性网络结构,具有牢固的框架结构和协同的动态响应。我们课题组聚焦于三维动态共价有机框架(dynaCOF)的设计合成、结构表征、演化机制和性能优化。本次将汇报:利用一步成核结晶机理,发展高结晶性样品的简便可规模化制备;综合同步辐射粉末X射线衍射、三维电子衍射、气体和蒸汽吸附、固体核磁,原位表征技术,建立了动态结构转化的表征方法学;将荧光分子构筑在动态COF框架中,使得COF发生剧烈的结构相变时伴随着荧光点亮的现象。该研究有助于理解框架柔性的来源,以及对客体分子的结构响应,并为dynaCOF在分子传感、沙漠集水、二氧化碳捕获等方面的功能应用。

Fig. 1 Structure transformation of COF-300

报告人简介:


章跃标,国家优青,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员、博导。

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导师:陈小明院士);2011-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Omar M. Yaghi院士);2015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任课题组长。主要从事多孔框架材料与碳中和能源应用,在动态共价有机框架、介孔金属-有机框架和微孔金属多氮唑框架等领域取得系列成果,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 (3)JACS (8)Angew. Chem. (4)Nature Rev. Mater.Coord. Chem. Rev.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总SCI引用超13000次,H-index47。曾获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高层次海外青年人才等荣誉,担任《纳米研究》和《结构化学》青年编委、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无机化学专委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Baidu
sogou